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建与廉政 > 正文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北航继教学院党支部及教职工集中观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5月30日上午9点30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学院支部党员、教职工在世宁大厦403会议室集中收看了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录制的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电视节目,继教学院支部党员同志及教职工共计30余名参加观看。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节目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卢少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团委书记任雅才,通过讲述丰富的案例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我们的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德树人”的最根本经验,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需要、实践的需要和人民的需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实际上就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团委书记任雅才表示,辅导员要做大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辅导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虽然岗位平凡,但责任和意义确是重大的。马克思说:“我们的事业虽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要求,“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辅导员同志要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用爱连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用青春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发表了“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专门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要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五位老师全面总结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5·2”“5·4”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系统分析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科学指出了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助力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观看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节目,进一步增强了我院支部党员和教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提高了各位同志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勇担时代责任,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荷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