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建与廉政 > 正文

党委书记张军院士为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讲专题党课

北航新闻网12月7日电(通讯员 赵晶/文 李济辰/摄影)12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以《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题,为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讲专题党课。校纪委书记何新洲和校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校党风廉政监督员及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近60人参加党课。此次党课也是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的第一讲。

张军在党课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理论、新矛盾、新目标、新要求。张军强调,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要求,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六大建设。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要逐字逐句读报告原文,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张军在介绍十九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时特别指出,修改后的新党章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六大纪律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强化充实了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这是纪委恢复重建以来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他要求学校纪检干部要以党章为根本大法,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并坚决维护党章。

张军在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十九大提交的工作报告时指出,与其说中纪委的报告写得好,不如说十八届中央纪委做得好。在谈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他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历史文化传统决定道路选择,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的最好诠释,要加强学校的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驾驭现实,以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支撑信心,把当前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放到历史的时空中去认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他要求,纪检干部要进一步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要深刻理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的内涵;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向核心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张军要求纪检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应坚持“三个结合”,即:与历史性变革相结合,与历史使命相结合,与学校实际相结合,严细深实做好纪检工作。他指出,纪检工作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学校纪检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内修“忠诚干净担当”,外修“监督执纪问责”,更加自觉地将学校纪检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阶段中去考量,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他从政治坚定、监督靠前、执纪规范、问责从严、队伍精专五个方面对纪检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纪检干部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党委的侦查哨、探照灯、预警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纪检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强调,要靠前监督,在学校具体工作中着力解决监督什么和怎样监督的问题。要规范执纪,严肃问责,以问责激发担当精神。他明确要求,纪检干部一定要精通业务,做到政策掌握娴熟,党规党纪耳熟能详;要勇于担当,敢较真、能碰硬,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敢说敢管,善抓善管。

张军的党课内容充实,全面深刻,针对性强,引起参训专兼职纪检干部的强烈共鸣。“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安排专门时间交流讨论参加张军党课的收获和体会。

编辑:王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