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建与廉政 > 正文

参观北京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产公司党委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
参观北京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产公司党委和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业绩,激发全体党员爱国爱党热情,于2015年9月25日组织在职党员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焦庄户位于北京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
  首先,全体党员在纪念馆门前重温党章,进行庄严的宣誓;随后进入展厅,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焦庄户人民当年利用地道战抗击日军的事迹和焦庄户地道战对冀东根据地的重要意义。大家看到了真实的图片、详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以及亲身体验到原始的地道战遗址,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焦庄户村的第一任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马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他首先想出了用地洞储藏粮食和躲避敌人的办法,之后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们齐心协力,最终建成了“能藏、能走、能防、能打”的“四能地道”,村连村,户连户,地道连成片,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接着,我们参观了地道遗址,开始进入地道时,修缮好的新地道部分可以顺利通过,当大家弯着腰来到那段狭窄曲折隐蔽的旧地道里,时空交错,我们仿佛又回到了抗日战争年代,紧张而激动。在那个年代里,焦庄户人民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有效的斗争。现在供观众参观的地道战遗址还保留着800多米,地道内有休息室和指挥所,有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斗设施,还有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柴棚、驴槽等较隐蔽的出入口和瞭望楼。大家边在地道里行走穿梭,边想象着当年焦庄户人民依靠智慧打败敌人的画面,当我们爬上仅能通过一人的小扶梯从狭窄的驴槽出口走出地道时,敬佩之情由然而生。地道战的成功充分说明了不管是什么时代,人们依靠智慧来创造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们党员时刻保持创新的精神尤为重要。
       通过参观纪念馆,回顾那段历史,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浴血奋战,以创新精神、团结精神、忘我精神,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幸福,奋勇抗争,不怕牺牲,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设起新中国。通过此次参观,大家纷纷表示,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党的群众路线,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忠于职守,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学生服务,这次活动增加了资产公司党委各支部及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的党员凝聚力,增强了党员同志们了为国家富强而努力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严格要求自己,践行“三严三实”,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奉献更多的力量。

(周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