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继教学院党支部观看电影《决胜时刻》并引发热议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航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于9月29日组织党员及领导班子观看电影《决胜时刻》。

观影党员合影

学院领导合影

观影结束后,各位党员及学院领导纷纷发表感言。

曹炎:《决胜时刻》是一部非常感人的影片。它不但塑造了一代伟人为实现全中国解放而运筹帷幄光辉形象,更展现了百万雄师渡江时无数无名英雄们的光辉形象,是无数英雄的牺牲换来了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向英雄们致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爱校爱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北航的“双一流”建设,为学院的发展努力工作。

王晨光:这是一部标准的主旋律电影,国共两党泾渭分明。共产党的镜头,一片杨光明媚,欢乐祥和。到了国民党的镜头,愁云惨雾,要么天空一片昏暗,要么在一个夜晚的房间里,一片阴沉之气。影片有惊喜、有振奋、有兴奋、有感到、有壮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1949年这段历史已经很遥远了,战争离我们很遥远了。这样一部影片,娱乐的同时讲述建国的历史,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董青春:电影《决战时刻》,看完以后,感动不已,感触良多。整个电影气势恢弘,用彩色与黑白交错的光影和激情的配乐勾勒出一幅危机四伏轰轰烈烈的建国长卷,展现出新中国成立前夕一段充满硝烟的岁月。展现了领袖们的运筹帷幄和伟人情怀,通过与不同人物相处中的细节体现了伟人在运筹帷幄之外的普通人情,塑造一个与以往作品不同更具立体的伟人形象。共产党靠民心靠实力赢得了老百姓,解放了全中国!

武晓乐:当《决胜时刻》二桥举着红旗倒下的那一刻,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想想他才和我的女儿差不多大小,为新中国的建立贡献了宝贵的生命,他还是个贪玩的孩子,没有看够外边的世界就这样牺牲了,这代表了很多年轻的小战士,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贡献了他们鲜活的生命,为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牺牲的宝贵的生命,我们大家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将二桥没过上的美好生活活的更精彩!

宗佳:电影全面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决胜时刻的各个重要场景: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筹划新中国、指挥和谈,号令渡江战役以及开国大典,准确呈现了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决胜时刻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回想当年,从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建立红色政权,再到红军战略转移在延安根据地壮大发展,历经八年抗战、四年解放战争,我党逐步走向成熟,带领中国人民重新立足世界民族之林,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我党取得伟大成就不仅依靠伟大的集体智慧,更有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去克服万难。影片中的紫石英号事件更是体现维护领土主权的信心和决心,我深刻感觉到,只要一个民族始终保持保家护土的血性,就一定能战胜强敌。目前,中美贸易战已经在不断延伸,我们依旧要保持战胜强敌的信心和勇气,迎难而上,赶超上去。高校教师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教育需求服务,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在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决胜时刻充当先锋模范作用。

周卉蓉:影片中生动地再现了毛主席在领导人民取得最后胜利过程中的指导作战、与革命战士之间的片段还有与女儿的生活细节,温馨、感人,让我意识到伟大领袖在生活中是那么真实,温暖,有情怀,有思想,有魄力,主席更是心系人民,有着与人民群众血水相容的情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通过这次观影,重温了历史,了解了过去,让我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努力在自己每天的工作岗位中,努力在自己的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奋斗,不负春光,自强不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玥:影片最让我感动的片段是人民解放军渡长江。号角响起的一刻,便没有了退路,解放军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前仆后继,成功渡江。二桥奋不顾身的将胜利的红旗插到山头,同时也被无情的子弹击中,但他露出的是胜利的微笑。敌人说我们要用七天时间渡江。而我们只用了一天。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观看决胜时刻有着重大意义,是对我们精神的又一次洗礼。提醒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无数烈士的生命换来的。作为党员,我们要时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党上下要统一思想,共同实现中国梦。

苗斐:这部电影让我明白,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在任何时候,这种信念不能动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不断进行思想上的检视,从而是思想信念更加牢固。在电影中,各个桥段从不同方向表达了初代党员对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当今新时代,我们更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这是我们现阶段的伟大目标的历史使命。

高屹:象最深的一个情节,李宗仁前往长江沿岸视察江边防线,看到一位国民党陆军高管,随口问了句,“你是黄埔的?”对方不吭声,实际上默认了李宗仁的询问,这让李宗仁内心极为震惊。虽然他是一国之总统,一度以为自己可以力挽狂澜。但是到头来发现自己还是有名无实,是蒋介石远端操控的傀儡。纵观全剧国民党这边从上至下张嘴就是“校长”,俨然当前的问题就是黄埔与非黄埔之争,而非国家民族命运这样的实际问题。请问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怎么可能事业有成,大量的精力全部都在派别斗争中内耗了。相反的,在共产党这边,田二桥为了让父亲、妹妹过上幸福的生活,隐姓埋名,绝口不提自己是主席警卫员一事,甘愿做一名普通的士兵为国家民族解放事业贡献力量乃至生命。对于组织想要强大、成事不光要有政策、机遇,更要看组织里的人是否能“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对于个人我们要抱有终身学习、终身奋斗的思想,不要问“你是谁的人,而要看你是谁”。

苏荻:在观影《决胜时刻》中,最让我感动的场景是中共中央领导人任弼时给毛主席、周恩来、朱德和刘少奇拉小提琴,祝福即将举办的开国大典。看到往事一幕幕回放,看到他们潸然泪下,不经想到他们在奋战过程中经历的千辛万苦,为新中国的到来付出的太多太多,只为让人民站起来当家做主。枪林挡雨阻挡不了战士们前进,东风送我第一船是一种信念支撑着前行。作为生活在新中国的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初心做好本职工作,以昂扬饱满的工作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回报祖国。

孔祥利:《决胜时刻》是在国庆节期间上映的纪录我党在历史关键历史时刻做出正确决策的优秀的电影,其中不乏多个镜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能够在关键时刻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利益做出个人牺牲的片段,深刻激励了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特别是与当时的条件做对比,让自己在现实工作过程中,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应该全心全意的将本职工作干好,应该以大局为重按照组织制定的目标和方向努力奋斗!

林红:《决胜时刻》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影片。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开国元勋们运筹帷幕的艰辛历程和错综复杂的形势与较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观看这部电影是对党员的一次思想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温。影片中伟人们和蔼可亲,关心、体恤身边的警卫员的生活小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我们真正感受到老一辈领导人的人民情怀和大爱无疆的胸怀,极大鼓舞我要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以饱满的热情,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陈晓斌:《决胜时刻》印象最深的是在国共两党在长江紧张对峙的时候,英国军舰“紫石英”号大摇大摆的靠近我军岸防阵地,人民解放军警告“紫石英”号停止前进,英舰不听警告,继续嚣张航行,司令员叶飞果断下令开炮,“紫石英”号还击,英国的一条船哪是我渡江大军的对手,被解放军打的几乎沉没,英舰升起了白旗投降,打掉了英帝霸权嚣张的气焰,这场戏相当振奋,大快人心!上网查了一下历史,电影基本还原了事情的原貌,当时虽然丘吉尔叫嚣着要派航母来报复,但事后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列强,新中国靠实力赢得了尊重。

陈晓斌:《决胜时刻》印象最深的是在国共两党在长江紧张对峙的时候,英国军舰“紫石英”号大摇大摆的靠近我军岸防阵地,人民解放军警告“紫石英”号停止前进,英舰不听警告,继续嚣张航行,司令员叶飞果断下令开炮,“紫石英”号还击,英国的一条船哪是我渡江大军的对手,被解放军打的几乎沉没,英舰升起了白旗投降,打掉了英帝霸权嚣张的气焰,这场戏相当振奋,大快人心!上网查了一下历史,电影基本还原了事情的原貌,当时虽然丘吉尔叫嚣着要派航母来报复,但事后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列强,新中国靠实力赢得了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