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扬理想的风帆,携手前进——徐惠彬校长在北航2016-2017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高扬理想的风帆,携手前进

——徐惠彬校长在北航2016-2017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17年3月26日)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天我们欢聚于此,共同见证这个美好的时刻。首先,我代表张军书记和全校教职员工,向607名获得博士学位、3478名获得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真诚的祝贺!我也提议,全体毕业生,请用你们最热烈的掌声,向辛勤培养你们的父母和老师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开场短片《忆起航行》,如画的景观、熟悉的情境、悠扬的歌曲,想必又让你们感到无比的亲切和眷恋。匆匆那年,你们从五湖四海相聚;一路走来,你们刻苦钻研学术难题,书海并肩渐成同窗情谊,在创享空间和雕刻时光中畅谈未来,在新主楼长廊的书桌和落地窗旁编织梦想。相信经过这些年成长,你们在北航已经涵养了足够的信念与本领,能够自信地去拥抱这个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同时也充满挑战的时代。

这些年,你们是学校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作为一所有理想、负责任的大学,北航以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国家使命、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12年11项国家科技奖励一等奖,持续书写着科技创新“北航模式”的辉煌。学校坚持世界标准、中国特色、北航风格,抢抓机遇、精谋细耕,创新驱动、争先进位,持续推进特色基础上的高水平综合发展,呈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这当中,作为学术创新的重要生力军,你们也是学校快速发展的贡献者。你们取得了骄人的学术成绩、为母校争了光;也有力诠释了大学是师生共治的学术共同体,科教融合、教学相长是北航的显著特点。

这些年,你们还是学校提升关怀和改善民生的受益者。在座的硕士生,是学校提高助学金额度、评选学业奖学金的第一批对象。有同学告诉我:从大运村宿舍一路走来,步行区越来越多,操场南侧的路变得整洁通畅了,篮球场上的灯光更明亮了。新主楼南部新建的唯实园成为大家新的流连忘返之地;而致真大厦与新主楼的灯光交相辉映,令人陶醉的同时更点亮了对未来的憧憬。

对于学校持续的进步,你们是热情的参与者、执着的促进者。“午时漫谈”活动中彼此平等坦率的交谈,还有那些真诚的来信和邮件,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都转化成为助推北航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大学的特点是开放、包容,可以通过互动、协商来达到一致的目标。你们在解决特定诉求同时有意识地发挥建设性作用,在等待中磨练耐心,在过程中积累宽容,锻炼了理性思考和分析认知能力,共同去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我非常感谢这些同学对学校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我也深知,现实中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许还不完美,但母校永远是你们心灵的港湾!

同学们!毕业是新的人生起点,你们即将踏上新的旅程。刚才,同学的发言、老师的嘱托、校友的期待,相信已经燃起你们对未来的渴望。北航从来不是一所平凡的大学,而你们也是不平凡的学生。要有志气去追求卓越,有勇气去成就精彩。

希望你们理想高远、胸怀天下。理想是一种责任,胸怀是一种格局,它们划定了人生所能成就的最大范围,使物质财富显得更有意义。我曾引用过斯坦福大学一位学者的名言:“I wanted to change the world, and also get rich, but mainly change the worlds.”在此也送给大家共勉。

希望你们方圆有度、行者无疆。古人云:“执方圆,行天下”。“方”是追求和原则,“圆”是智慧和练达。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你们既要勇于创新、敢想敢干,又要处变不惊、从容应对,把人生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开拓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希望你们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北航建校65年的报国奋斗史,一代代北航人的求学兴业史,都生动诠释了初心担当。希望你们永葆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本色,以坚韧的品格砥砺前行,在为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成就卓越人生。

同学们!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他更勉励当代大学生,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这是对我们共同的期望和鼓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向理想的目标奋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