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碰撞 智慧交锋——我校举办深化综合改革院长论坛

北航新闻网10月30日电(记者 廖 行)10月28日至29日,我校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深化综合改革院长论坛,就新形势下学院深化综合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展开讨论。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学院院长,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安全保卫部、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招生就业处、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沙河校区管理委员会、国家实验室办公室、工会、团委、教育基金会、网络信息中心、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论坛由校长怀进鹏院士主持。

\

论坛上,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郑志勇、法学院院长龙卫球、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祖林、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赵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丁水汀、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云鹏、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房建成、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惠文分别从学院发展角度做了深化综合改革专题报告。

\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郑志勇做了题为《知难而上,打造一流北航数学》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对数学学科的发展简史进行了介绍,详细分析了北航数学学院的现状,指出北航数学学科的特点是起步晚、起点低、发展快,优势是数学应用与学科交叉,在全国有示范和表率作用,发展的瓶颈为缺乏重要影响的创新成果,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很大的距离。他在谈到学院综合改革的举措时指出,要进行学科调整,全方位开展国际合作,深化与中科院协同育人计划,加快青年人才引进与培养步伐,并对学校加快理科发展提出建议。

法学院院长龙卫球做了题为《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的思考——北航法学院综合改革汇报》的报告。他从目标定位、对标分析、基础优势和改革措施四个方面,对法学院综合改革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法学院改革的重点,一是建立国际化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在于人才和机制建设;二是特区机制改革,建立法学院战略化特区,追求法学院的战略价值。在此基础上,法学院的综合改革,需全方位纳入学校综合改革体系,顺势而为,力争尽快建成一所具有战略价值的国际知名法学院。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做了题为《建一流学院:我们该怎么做》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国际一流学院的基本要素和生物学院目前面临的学科机遇及所具备优势,从学院国际评估、教师国际化评估、职称评定教师录用等方面提出了生物学院实现国际化的具体途径,以及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布局、加强交叉、积极合作、行业互动等举措。最后他提出,要建立服务型院管理体系,实现建立面向医疗器械战略新兴产业、面向航空航天生命保障领域的国际一流的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的美好愿景。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祖林做了题为《从管理学角度看学院综合改革》的报告,他指出,学院的综合改革可归结为3“权”、1“结构”、2“体系”。3“权”包括人权、财权、物权:人权指从人事管理到人力资源开发,决定着教师的规模、职称,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资源;财权,指资金的使用效率,依办学成本及学科建设需要,独立核算;物权指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1“结构”,包括国家及省部级实验室、科学研究品牌与教学及自由探索的系、中心。2“体系”,包括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教师绩效考评体系,并对学院下一步发展目标进行了阐述。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赵罡做了题为《把握变革带来的新机遇》的报告。他认为,在世界进入“大制造”的时代,一流大学纷纷发展“大机械”学科的背景下,规模取胜空间有限,变革才是发展的唯一出路。他从“汇聚目标,攥成拳头,做强增量”“凝炼方向,突出优势,优化存量”两个方面阐述了学院改革思路,并提出了“GREAT”战略:G—Global(国际化),R—Research(科研驱动),E—Education(人才培养),A—Administration(管理),T—Talent(队伍建设)。他表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将牢牢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北京智慧制造研究院建设与发展,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实现建设国际一流机械学科的目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丁水汀做了题为《惯性思维,输在转折点》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对标国际一流航空航天类大学相关学科,分析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相关学科的成绩与差距,提出了“存量做优、增量做强、‘增亮’发展”的学院发展目标和“引进打造10个国际一流学者,打造3个层级的团队,建好国内行业总师学术精英、国际标杆企业总师学术精英、国内外跨领域精英3个朋友圈”的“三位一体”的学院发展战略格局。

\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云鹏做了题为《敢问路在何方——北航交通改革之畅想》的报告。他从学院现状分析、对标国际情况、改革设想和改革举措四个方面分析指出,交通学院改革的着力点在于强化学术板块建设,以学术引领,从重大需求出发,实现创新驱动。他在报告中提出了交通学院改革的设想,一是建立学术特区,二是聚焦需求引领,三是依托研究院建立学部,同时,提出了盘活院内人力资源、引进高端学术人才、集中科研经费支持、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学科交叉等改革举措。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房建成做了题为《重新定位、抓住机遇,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的报告。他从新时期北航的使命与目标、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新定位、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改革举措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学院推进综合改革的思路与举措。他指出,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首先要培养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具有持续前进的动力;其次要迈向学术前沿,依托量子科学装置与技术验证重大系统,建立“量子传感与光电子学研究中心” ,加强国际合作,建立教育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惠文做了《经济管理学院关于综合改革的初步思考》的报告,从学科方向凝练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和产学研结合新路径三个方面陈述了经济管理学院进行综合改革的思路。她认为,经济管理学院的综合改革,必须着重于网络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的核心竞争力特征,深化和完善体验式教育模式,加强社交网络平台建设和实验平台建设。她提出,学院将以“智库”的方式,组织产业技术创新生态体系的建设,为教师和学生的创新、创业搭建实践平台,为学校及社会的产业发展服务。

怀进鹏校长高度评价了本次院长论坛,他对每一位院长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点评,各位院长的报告蕴含了对学校发展目标的重新认识,不仅展现了信心,更体现出智慧,彰显了直面问题的思考和挑战极限的勇气,这正是北航人所应具有的价值观。

\

怀校长指出,大学是一个知识汇聚、智慧碰撞、关注未来的地方,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价值是创造,既要具有创造知识的能力,更要能培养具有创造知识能力的人才。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北航已迈入新的发展时期,学校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致力于建立根植于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当前,推进综合改革就是要把握好三件事情:一是进一步确立学校与学院的使命与发展目标;二是基于目标导向,加强对发展中重大问题的研判,激发出广大北航人的激情和动力;三是进行机制创新和制度设计,并通过一致的行动计划持续推动落实。怀校长提到,综合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存量做优、增量做强,实现“双重转型”,既要提升办学能力的发展转型,又要支撑发展目标的机制转型。北航要做过去不敢做的事、做过去不敢想的事,变被动为主动,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人才政策,推进国际化战略,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实现对自身的超越,谋未来发展之势,实现北航人的梦想。

“没有梦想是可怕的,没有实现梦想的途径是可怜的”,怀校长强调,学院是学校重要的基石,学院的发展对学校整体发展具有核心作用,一流的学院承载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学院。推动学院的转型发展,是学校综合改革的核心任务,因此,学院的综合改革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要有大视野、大智慧和大目标,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路径依赖,对标国际、审视自身、打破束缚。学校的综合改革和学院的转型发展必须加强互动,通过对发展目标的确定、重大问题的识别、有效措施的建立,抓住国家创新驱动和教育改革发展机遇,把握两化融合发展的时代使命,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对标一流,创新引领,持续推动北航的发展。

\

胡凌云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北航的发展以各学院的发展为基础,学校综合改革涉及到全校各个部门、各个学院,大家要深入思考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去做,充分了解相关领域国际趋势和发展现状,充分认识学院的优势、特色和存在的问题,积极调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力量,不断推进综合改革。学校其他各职能部门的改革要有效支撑学院的综合改革,共同为学校综合改革蓄力。

编辑:廖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