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4中国机器人与智慧制造发展高峰论坛

北航新闻网10月27日电(通讯员 闵敏/文 记者 廖行/摄影) 10月27日上午,2014中国机器人与智慧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机器人团队出征仪式在我校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曲探宙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高东升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处邢涛处长、清华大学张钹院士、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理事会潘克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黄强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侯增广教授,我校校长怀进鹏院士,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唐文忠,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军锋,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李秋实,北京智慧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田苗,宣传部、校团委、校网络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了高峰论坛。论坛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赵罡主持。
\

\

校长怀进鹏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和领导对北航科研及教学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论坛的举办和北航机器人技术未来发展寄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期望。怀校长说到,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重要关注方向,是国家争夺未来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领域,中国已经开始推进高端制造业的发展,然而在信息化时代下,先进制造将面临新的科学技术及经济、应用发展等问题,工业化和信息化通融合作将成为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在此背景下北航研究发明的多项技术,已经在航空航天制造和机器人等多个领域有了广泛的应用,在国家各个部委的支持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未来网络化信息化背景下,北航要结合自身学术学科特点,开展北航人的自主研发并积极与社会资源合作,整合集成力量共同面对社会需求中的问题,为智慧型机器人在中国的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提供支持,为社会做好服务。

\
校长怀进鹏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在讲话中指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经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机器人技术与产品研发队伍,多项研究成果已经三次在南极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进行了测试与应用,未来我们还应不断提升极地考察的技术水平与保障条件,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高东升在致辞中说到,北航召开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高峰论坛,结合了产业发展的实际,体现了北航紧跟国家科技发展的趋势,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需求,结合自身在教学、人才培养等领域的特点,与南极科考紧密结合,提高了人才的培养层次,开创了一种良好的模式。

\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讲话

\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高东升致辞

会上举行了南极科考机器人团队出征授旗仪式,曲探宙主任把出征旗交给第31次南极科考机器人团队领队机械学院梁建宏副教授手中。梁建宏将在南极科考四个月中把此次南极的科研进展、生活状况、所见所闻以及南极的生态风光第一时间整理成《南极日记》共享至“智慧南极”网络平台,让民众第一时间了解南极实况。

\
授旗

\

“智慧南极”网络平台启动

接下来的高峰论坛报告由张钹院士的《互联网对机器人发展的思考》、潘克厚教授的《建设海洋强国的科技发展方向与路径思考》、黄强教授的《“汇童”仿人机器人研究与开发》、侯增广教授的《基于生物信号反馈的主动康复控制技术》、王田苗教授的《智慧制造技术研究发展的思考》、梁建宏副教授的《从机器鱼到无人机》组成。
在世界制造业已经开始进入新一轮的工业革命,高速发展的智能机器人已经成为了航空航天航海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之时,本次召开的2014中国智能机器人发展高峰论坛紧密结合了当前国家机器人发展战略,分析了世界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探讨了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航海与信息化融合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为促进中国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促进空天海洋信息技术融合、促进航空与海洋两个国家实验室的合作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

该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建)及北京智慧制造研究院主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承办,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近十家主流媒体记者到现场报导。

编辑:贾爱平